《口述历史在中国(第二辑):跨学科应用与公共传播》正式出版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0-10-02浏览次数:337

2019年初,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系列书籍——《口述历史在中国(第二辑):跨学科应用与公共传播》正式出版。

作为口述历史国际周2016·第二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成果,该书共收录了18篇论文。论文作者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等多个国家,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实践者。


论文内容一方面从跨学科应用的视角论证了口述历史的学科前沿理论与教育实践,既有在档案学、公众史学等领域中口述史学的融合探究(如张锦《论口述历史证据可靠性的言语记录本位》、王艳勤《公众史学学科体系下的口述历史》),也有在高等院校开展口述史教育与学生活动的经验总结(如任智英《口述史在专科生通识类课程中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以忻州师院专科部为例》、王宇英《择善而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口述历史硕士项目概览》、柯莹《在高校普及口述历史理念的实践探索》)。

另一方面从公共传播的领域呈现了口述历史的多样性发展,阐述口述历史在大众媒介传播(如邓啸林、谢莹、徐珂浩《公共史学视野下的口述历史传播——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历史文化传承(如赖素春《走近“牛干冬”——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文化遗产机构口述历史试点项目》)、社会记忆构建(如周子华《搭建百姓口述史料征集平台——基于如皋市紫陌口述史料馆【筹】“我的老故事”项目》)和个人家族史记录等方面的进展(如曹淑文、曹书元《寻根问祖中的口述史体验》)。

全书揭示了口述历史的多元属性,多维度地展现了口述历史在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