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口述史中心 | 报名中,2022春季工作坊课程发布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92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忆采集机构,自2015年起,多次策划并举办口述历史培训项目。2022年5月21日至22日,中心将再次与校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线上工作坊,主题为“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为有志于口述历史理念与实践学习的团队和个人提供机会,了解口述历史前沿理论、掌握口述历史访谈和整理的基本操作流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历史的记录与传播中来,利用口述历史这一研究方法,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优质的素材和资源。

课程信息

01、英美商业口述历史实践与本土化启示

主讲:杨祥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课程内容:    

    作为记录个人生命历程与时代变迁的重要手段,在英美国家,很多企业就意识到口述历史对于记录企业发展历史、传承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与促进企业决策的重要价值。就商业口述历史而言,它主要包含两个层面:(1)以公司(企业、产业)为记录与研究对象的口述历史实践;(2)商业导向或目标的口述历史实践。本次课程将在全面梳理英美商业口述历史实践的基础上,思考商业口述历史的本土化探讨与启示。

02、口述历史访谈方法与实践

主讲: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

课程内容:

    本课程关注口述历史访谈的中间环节,即如何高效采集口述历史素材。分为方法介绍和案例分析两部分:第一部分涉及口述历史采访与新闻采访的异同、访谈的准备、提纲的撰写、访谈的环境、提问的技巧等内容;第二部分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采访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案例中的被访对象既有普通人士,也有不同行业的精英人士,体现出当前口述历史工作开展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03、听故事与讲故事:口述历史与青少年影像叙事

主讲:唐建光 新历史合作社及大江大海少年影像学院创始人

课程内容:

    口述历史不只是一种学术方法,纪录片也不只是一门艺术,二者还可以是青少年发现、对话、交流、表达的入口和出口。本课程将结合大江大海少年影像学院多年实践经验和成果,讨论以下三方面内容:1.口述历史:孩子与世界沟通的接口;2.口述历史与影像叙事:听故事与讲故事;3.纪录片:口述历史的成果输出。

04、口述历史与档案

主讲:张锦 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研究员

课程内容: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首先从理论方向介绍口述史实践的档案维度,从历史和逻辑理解口述历史的不同维度,从档案视角看口述历史的基本问题及其特征,特别是口述历史的证据可靠性问题,区分档案型口述历史与社会史家型口述历史,以及历史学家的口述历史的异同;第二部分是从实践出发,介绍口述历史的档案规范,档案型口述历史的流程与特征,规范制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着重讲述档案规范在口述史前期流程(从策划到访谈归档)中的示例。

05、口述历史档案管理及数据应用可能性探析

主讲:于音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资料馆藏室主任

课程内容:

    在国内外口述历史实践经验分享的著作中常能看到专家学者们对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完成后需尽快进行整理编目的观点。但在实际操作中,常常会出现“重视前期采访忽视后期整理”的现象,这类现象会导致当采集资料存放年代久远时,出现整理时无从下手、素材找不到或无法使用等问题。因此,尽早地做好口述历史访谈相关资料的整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课程希望通过对中心口述历史资料管理、保护概况的介绍,以及经验的分享,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口述历史项目。同时,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有哪些先进技术能够帮助口述历史档案资料发挥价值?口述历史方法与其他学科结合将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探讨与分析。


报名须知


授课时间


2022521日—22


授课方式


线上


答疑时间


2022611日晚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培训教育管理处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颁发的“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名师工作坊”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邮件报名:发送“个人简历和联系电话”至ccohcamps@126.com


*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交费方法


*报名及交费截止日期:2022515


*名额有限,有意参与者请尽早报名


收费标准


培训费:2000/


咨询电话


010-65783872 张老师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