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启动筹备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21

作为一种以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活生生的人为核心对象,并兼具学术研究意义、社会行动议程与公共历史价值的研究方法与学科领域,口述历史旨在收集、保存、解释和利用个人及社区在过去事件中的声音、经历、记忆、观点与情感等多元信息。经过70多年的不断发展,口述历史已经形成一系列包括收集原始资料、拓宽研究视野、更新研究方法、促进跨学科应用、推动社会变迁、促进社会正义、实现政治和解、加强公众互动、促进代际传承、推动教育改革与提供决策参考等在内的多重价值与功能。因其研究(实践)主体、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用途)与传播(呈现)形式的多元性与丰富性口述历史在当代的发展呈现出日益明显的跨学科特征与趋势。

为科学引导口述历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方法,充分发挥在国内外口述史领域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作用,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将于2023年11月6—12日举行,年度主题“回望•赓续——口述历史的时代担当”

本届口述历史周现已启动筹备,并面向社会各界开放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有意进行口述历史项目资助的公益基金组织,希望参与组织学术交流的教学科研机构团体,希望报道活动的媒体单位,以及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口述史中心的朋友们,有与口述历史周相关的创意、建议等,都欢迎与我们联系参与活动的联合主办、协办、学术及公益支持等工作。

联系邮箱:ccoh@cuc.edu.cn



更多相关信息将于近期陆续发布,敬请持续关注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崔永元口述史中心”(renminj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