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中国军人如何训练?如何作战?他们在战场上有何感受?对中国军队和敌军有何评价?他们在战场之外的生活如何?战争胜利后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老兵们的口述中找到答案。

抗战军人口述史项目于2008年启动,历时五年,在全国20余个省份和直辖市中寻访到400多位抗战老兵。受访老兵平均年龄超过90岁,他们的口述再现了个体在战争中的独特经历。  

受访的抗战老兵包括了战时中国的各派武装,其中既有中央军、川军、东北军、西北军、广西军,也有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联。老兵的口述涵盖了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历次大规模作战和敌后战场各个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此外,采访组还赴日本和台湾,分别采访了侵华日军和台湾老兵,共计四十余名。

2010年,以抗战口述史访谈为主要素材的大型历史纪录片系列《我的抗战》在央视和国内各大网站引发了收视热潮。2015年,抗战军人口述史项目组与太原市委外宣办联合制作了另一部纪录片《共赴国难——太原会战》,已于同年9月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