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计划”由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发起、主办。“蒹葭”意为初生的芦苇,项目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希望能够通过举办体验营、全国中小学影像作品展映、线下交流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获得成长体验,并为对影像感兴趣的青少年举办属于他们自己的影像展——蒹葭国际青少年影像展。

“蒹葭影像计划”·2016年暑期青少年体验营于724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拉开帷幕,二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与了此次活动,丰富的课程设置和活动安排让营员们收获了有关“口述历史与影像”的体验和知识。82日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将进入作品提交阶段,满载而归的孩子们需要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潜心创作,他们中的佼佼者能够获得全国巡展、影像节推荐等机会。

经过严格筛选,5位营员提交的作品被报送至2017年度全国青少年学生微电影评展的活动中。最终,3位营员的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此次评展的二等奖及优秀奖奖项。微电影评展的闭幕式暨颁奖礼活动于20171125日举行,“蒹葭影像计划”组委会代表与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礼活动。

“蒹葭影像计划”在青少年中普及了口述历史及影像方面的知识,启发他们主动记录、收集身边的历史,并教会他们运用所学将其创作出作品展示出来,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