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中·第九期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课程介绍 | 口述历史周2023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86

作为连接中国口述历史界各领域工作者,以促进口述历史行业全国范围交流的年度活动,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九年来一贯坚持为行业提供公益助力,搭建传播平台。

由中国传媒大学发起并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将于2023年11月6日—12日如期举行。作为口述历史周的重要版块之一,本期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的七位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将在11月7日—9日结合今年的主题“回望•赓续——口述历史的时代担当”进行授课、训练及答疑。

本期研习营还包含口述历史同仁交流环节,由崔永元口述史中心三位专家参与对谈和分享。


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日程安排


报到时间:11月6日 15:00-17:00

授课时间:11月7日—9日

授课地点:中国传媒大学

7日

08:30-09:30

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破冰与课程导引

09:30-12:00

口述历史中的记忆、想象力与意义

14:00-15:00

访谈现场模拟(A)

15:00-17:30

口述历史与纪录片创作——来自荣格心理学的启发

8日

09:30-12:00

口述历史与精神健康研究

14:00-15:00

访谈现场模拟(B)

15:00-17:30

口述史学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9日

09:30-12:00

讲述普通人的历史——以成都茶馆调查为例

14:00-15:00

访谈现场模拟(C)

15:00-17:30

特别案例:口述史、集体记忆与新中国的工业化叙事

19:00-21:00

同仁交流活动

课程信息


01、口述历史中的记忆、想象力与意义

主讲人:Alessandro Portelli(国际口述历史界泰斗,欧洲口述历史先锋人物代表

口述史料的准确性备受关注。然而,口述历史的价值往往不仅在于某事件的“准确性”,而恰好是一些“错误”的叙述,尤其是这种“错误”成为社会普遍接纳叙事之时。事实上,“记忆”不仅仅是信息的储存库,更是一个活跃的空间,个体和群体试图理解过去并构建事件的意义。在此视角下,“错误”和“叙事”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梦境的角色,是“想象力”和“渴望”的创造性表达。本次课程将结合以上信息对两个案例进行深度解析,阐明口述历史有时被忽略的一重价值——尽管叙述“事实上”不准确,却能够很大程度上揭示关于主体性和文化的真相。


02、讲述普通人的历史——以成都茶馆调查为例

主讲人:王笛(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在历史资料中,很难找到对普通人的记载,因此我们不知道普通人的经历和他们的故事。要为普通人写史,就必须通过田野调查,通过口述资料,通过和他们的直接接触和直接交流,去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在这个讲座中,王笛教授通过他对成都茶馆长期调查的所见所闻,分享他在茶馆中的发现,这些发现对于我们理解现代中国社会的启发,以及怎样使用田野调查和口述资料在方法论上的思考。


03、口述历史与纪录片创作——来自荣格心理学的启发

主讲人:张钊维(CNEX视纳华仁共同创办人暨制作总监,奥斯卡奖纪录片评委

口述历史具备承载记忆、挖掘事实的功能,纪录片则将这些材料重新编织后给予观众。如何考虑两者之间的相互衔接,以达成创作与传播的最大化?心理学家荣格(Carl Jung)所提出的“集体无意识”以及“原型”概念,或许可以作为参照坐标。


04、口述史学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主讲人:杨祥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随着口述史学日益关注和重视战争与冲突、自然灾难、犯罪问题(如毒品贸易与非法移民)、特殊疾病(比如艾滋病)以及多元性取向(LGBT)等具有当代性、敏感性与隐私性的议题,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口述历史资料的网络传播与应用变得更为容易与便捷,这些都成为口述历史工作面临的法律与伦理风险进一步加剧的重要因素。本次课程将结合国内外相关案例对以下问题进行讨论:口述史学的法律问题包含哪些方面,口述史学的伦理问题主要指什么,如何较为有效地预防与规避一定的法律风险。


05、口述历史与精神健康研究

主讲人:Verusca Calabria(英国口述历史协会理事

本课程将讨论口述历史在研究精神和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口述历史对心理疾病学科发展有推进作用,帮助心理学家了解患者感受,揭示各时空点心理学领域各参与者的体验。Calabria老师将分享其口述历史实践,如何利用参与性行动研究方法,改善社会效益,并介绍心理学历史跨学科研究中,口述历史可起到的作用,以及记忆学、最新的良知遗址研究和口述历史实践对政策的影响。以及基于集体视角历史叙述阐释,论述怀旧效应对心理健康历史叙述的影响,探索如何盘活现存口述历史档案,研究前沿心理健康问题。还将分享其正在开展的心理诊所社会历史项目与生活史艺术。


06、特别案例:口述史、集体记忆与新中国的工业化叙事

主讲人:周晓虹(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本次课程将由周晓虹教授领衔,陆远博士主持,通过主旨演讲、圆桌研讨和互动交流的方式,围绕“记忆、情感与意义建构——口述史与日常生活”的议题展开探讨。

圆桌研讨主题包括:1.口述史研究的两个理论视角——记忆与叙事(中国社科院刘亚秋研究员);2.诸众之史——数字时代的新中国建设口述史与集合记忆(南京大学周海燕教授);3.论口述史研究中的“真实”(中国政法大学孟庆延副教授);4.从回忆到叙事——历史场景的复现与建构(东南大学胡洁副教授);5.1950年代社会主义改造中的性别平等、技术创新与“翻身”叙事——以劳动模范郝建秀的工作法及生命历程为例(原璐璐博士);6.三线建设、现代性嵌入与中国体验——以口述史为中心的考察(董方杰博士)。


图片

崔永元口述史中心专家组同仁交流活动


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

高海涛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资料研究专员、《述林》副主编

戴凝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项目部负责人


图片

课程策划


林卉

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发起人,组委会执行主席


赖素春(新加坡) 

特邀班主任

新加坡国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外聘研究员


张龙珠 班主任

崔永元口述史中心培训项目负责人,“口述历史在中国”项目策划团队成员


有意向的学员可在同仁交流环节介绍其项目概况,分享项目进行过程中的经验、感受,也可提出所遇障碍和困惑,以便于更加深入地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和探讨。特邀班主任及三位专家也将结合各自多年实践经验所得,和大家对谈、答疑,并针对各个项目给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研习营学员享有本届口述历史周全部环节参与资格,为便于合理安排时间,特发布本届口述历史周简版日程如下:


年度纪录影像展映及主创交流

2023年11月6日—8日晚

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

2023年11月7日—9日

口述历史之夜2023

2023年11月10日晚

“口述历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

2023年11月11日—12日

国际口述历史项目展

2023年11月6日—2024年10月31日


报名须知

“第九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6日—12日


活动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


报名费用


6000元/人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报名二维码,根据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注:手机号为后续进入缴费平台进行缴费的唯一登陆方式,请正确填写。

图片


• 报名及缴费截止日期:2023年11月3日

• 咨询电话:010-65783872  

• 联系人:张老师

*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或有变动,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


• 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作为口述历史周唯一产生培训收入的版块,所有收入也将被用于本届及后续口述历史活动的运维,最大化推动中国口述历史事业的发展。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

更多相关信息将于近期发布,敬请持续关注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崔永元口述史中心”(renminj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