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崔永元教授及其口述历史专业团队与中国传媒大学本着“抢救历史、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建立,专门从事口述历史领域影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以及口述历史理念的公共传播工作。现已收集并整理完成了近百万分钟的口述历史采访影像及大量相关视频、图文和实物资料。

基于以上丰富库藏,中心已编辑出版公共口述历史读本《述林》以及“口述历史在中国”系列丛书等。同时,中心与校出版社联合申报的《亲历抗战》《新中国·新电影》两部纪录片也入选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目录,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5年起,中心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活动,该活动是为推动口述历史领域学术交流与国际传播活动而搭建的一个国际性平台。迄今为止,吸引了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口述历史从业者参与,已成为中国口述历史学界的年度重要活动。

发展目标:面向“数智化”的方向开发口述历史数据检索系统;开放各领域口述历史项目合作,向全社会推广多年积累的口述历史专业理念与经验;在中国传媒大学启动口述历史学科化创建工作,让口述历史这一学科在中国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