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50年代开始,由个人的志愿以及团中央发起的试点,逐步形成了国家政策下的有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文革爆发,上山下乡发展成为一场大规模的政治运动,1980年正式结束。前后历时近三十年。知青口述史记录的是知青群体的公共记忆。透过他们的个人视角,真实、生动地记录上山下乡这一历史时期。

上山下乡涉及数千万人和家庭,是20世纪最大规模的一次人口迁徙,对中国的国计民生造成了重大深远的影响。收集知青口述史,保存这一代人的个体记忆,能为知青研究提供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近年来,知青相继退休,知青活动也更加丰富,在客观上为接触和记录这一群体提供了方便条件。

20116月,知青口述史团队开始对知青及相关群体进行口述史收集,对上山下乡各个历史时期、知青主要出发地和落户地、不同的下乡方式、各时期重要事件和典型人物等方面的历史信息全面覆盖。访谈知青数百人,共收集口述史料数千小时,并扫描大量知青提供的文件、照片、日记、书信等图文材料。拍摄记录了数十处知青场馆和遗存,参加并记录了上百场知青活动,与各地知青建立起广泛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