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史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口述历史的教育、交流、传播工作。20183月,由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组织牵头,崔永元口述史中心、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合作开展的“高参小”课程正式开课,为孩子们带来 “一起来做口述历史展”、“电影、纪录片专题拓展”两门课程。希望学生通过对以上课程的学习,拓展视野,增强体悟,利用口述史中心的资源优势,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学习兴趣。


 学会鉴赏是学习口述历史课程中的特色环节。老师不仅给学生传授口述历史的研究方法,访谈技巧,成果制作经验,同时通过带领学生观看、赏析优秀的口述历史作品,包含音频、视频、海报、展览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对于不同学生的兴趣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教学,调整教学方式,同时开设一对一的定点指导,围绕每位学生的兴趣及优势技能点进行设计与培训,帮助学生完成具有个人特色的口述历史成果作品,并布置展览,进行展示。

 电影、纪录片专题拓展的课程内容包含《辉煌的电影艺术》《电影行当》《童年·伙伴》《经典电影海报赏析》等,从绘画、音乐、电影及艺术赏析等多方面入手,讲述、解析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的悠久历史和经典作品,以此向学生展示人类文化历史中的卓越成就。课程以互动实践形式展开,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电影史相关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鉴赏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其运用独到的视角结合绘画形式设计制作影片海报。

   

 最后一堂课,参加两门课程的孩子们会带着包括海报、绘画、作文、视频、老物件及说明等多种形式的成果和作品,在老师指导和帮助下,于崔永元口述史中心的临展馆策划、布置展览,并介绍阐述自己的作品和创作意图。


 与附属小学合作开展的“高参小”课程,普及了口述历史及影像知识,启发孩子们主动记录、收集身边的历史,并教会他们运用所学创作作品进行展示,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