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为一种用光影书写故事的艺术,不仅是电影人创作意图的表达,也是对大时代的呈现。新中国建立后,电影备受重视。电影事业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影像也记录下了中国的发展过程。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电影人口述史项目于2002年启动,该项目是中国电影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访谈。整个项目历时十年,前后访问千余人,受访者中不仅有知名的老导演和老演员,也囊括了摄影、录音、美术、服装、化妆、道具、制片、发行、放映等在内的诸多电影工作者。许多受访的电影艺术家、电影技术专家和电影事业家都是生平唯一一次接受采访,受访时的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电影人口述史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些老电影人珍贵记忆的抢救。

本项目在进行口述访谈的同时,还收集了大量的文件、照片、日记、书信等档案材料,这些资料部分被用于《电影传奇》的节目制作,该节目于20044月在中央电视台开播,至20099月结束。社会反响巨大,广受好评,唤醒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