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季工作坊课程发布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986

随着“oral history”这一概念在中国的普及,口述历史已逐步唤起了公众对于自身历史记忆的书写意识。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忆采集机构,自2015年起,多次策划并举办口述历史培训项目。2021年4月16日至18日,中心将再次与校培训学院联合举办线上春季工作坊,主题为“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为有志于口述历史理念与实践学习的团队和个人提供机会,了解口述历史前沿理论、掌握口述历史访谈和整理的基本操作流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历史的生产与传播中来,利用口述历史这一研究方法,在理念和实践层面为讲好中国故事拓展边界,提供优质的素材和资源。


五大亮点

1、多位口述历史领域专家、资深从业者授课

2、口述历史前沿理论与经典案例解析

3、讲授、放映、研讨等多模块相结合的教学形式

4、课后定期跟踪、答疑,协助项目推进

5、访谈素材无偿存入中国最大口述历史资料库  



【培训对象】

致力于口述历史访谈项目、非虚构写作、纪录片创作及其他关注并希望了解口述历史的各界人士,如:

1、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机构的新闻记者、编辑人员

2、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企业报及内部刊物新闻编辑、记者,网站编辑

3、各省市县级档案局(馆)、地方史志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

4、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和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

5、各大自媒体运营者等


【授课师资】

杨祥银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口述史学与中国近代医疗史研究,学术集刊《口述史研究》主编,著有《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等。


王宇英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十多年来主要致力于口述历史、“文革”社会史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出版过《当代中国口述史:为何与何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2)一书。


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为上百位各界精英人士做过口述历史访谈,近年来专注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口述史的收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郭晓明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抗战军人口述史项目负责人,采访抗战老兵近500人。参与多部纪录片创作,对口述历史实务深有所得。同时担任“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指导老师。


于音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资料馆藏室主任。参与制定中心多个版本的口述史料编目与编辑规范,以及团队十余个口述历史访谈项目的后续资料整理、保护工作。


【报名须知】

授课时间

2021年4月16日—18日


授课方式

线上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名师工作坊”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邮件报名:发送“个人简历和联系电话”至ccohcamps@126.com

*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交费方法

*报名及交费截止日期:2021年4月13日

*名额有限,有意参与者请尽早报名


收费标准

培训费:2000元/人


咨询电话

1、010-65783872

2、010-85795613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