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会员招募及国际研习营课程发布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70

由中国传媒大学发起并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将于2021111日—7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开创·承继——口述历史的过去与未来”。


为更好地确保教学、研讨质量,本届大会继续沿用会员参与制度,须报名后经组委会审核通过方能成为会员,进而享有本届口述历史周含国际研习营、国际研讨会等非公开版块的全部环节参与资格。


本期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包括七场理论教学、经验分享和实践问题答疑。组委会特邀请到美国参议院名誉历史学家唐纳德·里奇,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外聘研究员赖素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祥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节目部副主任闫东将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的几位专家一起,结合当下口述历史发展的经典案例及趋势进行授课交流。


课程名称及导师简介

A Long View of Oral History 纵观口述史 

唐纳德·里奇

美国参议院名誉历史学家、美国口述历史协会前主席,畅销书《大家来做口述历史》作者。曾在美国参议院主持开展口述历史项目,并在其出版物中大量使用相关采访素材。因对口述历史的特殊贡献获得代表美国口述历史界崇高荣誉的“理査德·利奥波尔德奖”和“福里斯特·波格奖”。主编过“特威恩口述历史系列”丛书、《牛津口述历史手册》,出版了多部美国历史教科书及学术著作。


采写农民口述史:挑战与收获

赵月枝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西蒙菲莎大学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近作包括《传播新视野》《传播与全球话语权力转移》《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


口述历史商业应用经验谈

赖素春


新加坡国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外聘研究员,在口述历史访谈领域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涉及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商业、政治等主题,亦为海内外机构提供专业培训。


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口述历史与纪录片创作

闫东

高级编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特别节目部副主任。创作了《百年小平》《杨尚昆》《大鲁艺》《开创》《长征》《英雄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等30多部重大题材纪录片作品。曾九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次获中国新闻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奖项。


口述史中的“史实”与口传史中的“故事”

谢嘉幸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人文社科重点“中国音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剑桥大学《英国音乐教育》等刊物国际编委。出版专著《音乐分析基础》《德国音乐教育概况》等七部,主编出版《新中国北京文艺60·音乐卷》等五部。


当代西方口述史学的理论转向

杨祥银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口述史学与中国近代医疗史研究,学术集刊《口述史研究》主编,著有《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等。


同仁交流活动专家

林卉

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发起人、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心副主任。十余年影像访谈作品一线创作经验,近年来陆续开设《口述历史研究》《口述历史实践与案例分析》等课程。


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为上百位各界精英人士做过口述历史访谈,近年来专注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口述史的收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王甜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记者,主持及参与西南联大口述史项目、百科百家口述史项目及知青口述史项目等。专注各时代知识分子的采访及资料收集。


为便于参会者合理安排时间,特发布本届口述历史周简版日程如下:


口述历史周日程安排

年度纪录影像展映及主创交流

2021111日—3日晚

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

2021112日—4

口述历史之夜2021

2021115日晚

第七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

2021115日—7

国际口述历史项目展示

2021111日—1231


 “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活动时间

2021111日—7


活动地点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


参与方式

组委会将尽最大努力以线下方式举办本届口述历史周,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国际专家会以线上方式参与相应环节;如遇疫情等突发情况,且因国家级、市级和校级防疫政策致使个别会员无法抵京,届时自动默认其以线上方式参与研习营课程及研讨会环节,若对此有顾虑请勿报名。


报名费用

3800/


报名方式

• 报名者须具有口述历史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或具体的项目计划

• 发送个人简介(不少于200字,包括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毕业院校、学历学位、就职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至邮箱:ccohcamps@126.com

• 如报名审核通过,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缴费方法

• 报名及缴费截止日期:20211022

• 咨询电话:010-65783872

*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或有变动,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


报名须知

• 研习营期间,交通及食宿等费用需学员自理,组委会可提供咨询服务;

• 本次活动所有收入都将继续用于口述历史周及“口述历史在中国”活动的运转;

•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

更多相关信息将于近期发布,敬请持续关注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崔永元口述史中心”(renminjiyi)。


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


主办


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


学术支持


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


中国人民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