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培训重启 | 崔永元口述史中心2023春季工作坊开始报名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750


图片


时隔三年,线下培训重启。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忆采集机构,自2015年起,多次策划并举办口述历史培训项目。不仅为有志于口述历史理念与实践学习的团队和个人提供培训机会,了解口述历史前沿理论、掌握口述历史访谈和整理的基本操作流程,同时搭建起从业者交流互助的平台。

2023年4月14日至16日,中心将再次与校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名师工作坊”,让更多计划开启口述历史项目或已有相关项目在进行的团体或个人参与到历史的记录、发掘与传播中来,运用口述历史的研究方法,为“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时代赋予的课题汇集优质素材和资源。


六大亮点

01

一线资深实践者、管理者亲授经验,学术研究专家普及未来趋势,相关行业新锐拓展应用领域

02

讲授、观摩、放映、研讨等多模块相结合的教学形式

03

口述历史前沿理论与经典案例现场解析

04

线下授课和课后定期线上答疑相结合,协助项目推进

05

优质项目可获得年度 “口述历史之夜”项目分享推荐机会

06

访谈素材无偿存入中国最大口述历史资料库

课程框架

口述历史访谈

口述历史项目统筹

口述历史档案管理与数据多元应用探析

口述历史项目,从计划到学术出版物

口述历史与公共政策

口述历史与人民政协文史资料采集

相关拓展:家庭影像记录

相关拓展:民间史料收集与传播


培训对象

致力于口述历史访谈项目、非虚构写作、纪录片创作及其他关注并希望了解口述历史的各界人士,如:

1

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机构的新闻记者、编辑人员

2

各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宣传部门、企业报及内部刊物新闻编辑、记者,网站编辑

3

各省市县级档案局(馆)、图书馆、博物馆、地方史志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

4

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和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

5

各大自媒体运营者等


 工作坊课程 

口述历史视角下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价值

图片

许水涛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编审,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长期从事文史资料和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发表各类文字作品300余万字,为纪念人民政协70周年文献片《初心和使命》撰稿人。

倾听的力量: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的应用

图片

杨祥银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口述史学与中国近代医疗史研究,著有《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口述史学与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研究》。

口述历史访谈方法

图片

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曾在央视从事节目编辑、策划工作。已为上百位各界精英人士做过口述历史访谈,近年来专注于民营企业口述史、学术大家口述史,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口述历史项目统筹及档案管理要点

图片

许达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项目部主管,负责中心项目管理工作,对口述史项目计划、执行、监控、风险管理和团队协作等有着丰富经验。协助确保电影人口述史、抗战军人口述史、人民教育家口述史等十余个中心内部及对外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图片

于音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资料馆藏室主任。参与制定中心多个版本的口述史料编目与编辑规范,团队十余个口述历史访谈项目的后续资料整理、保护,以及中心新一版检索系统的开发工作。


从计划到出版——口述历史项目推进要点解析

图片

苏柏玉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社会史、北京史,近年致力于质性研究。与人合作出版《“文物人”与“人文物”——常人春、常寿春兄弟口述》《老字号里的药膳传人——宋子刚口述》。口述史领域的相关论文有《将文献与口述结合——“考据派”口述史的方法与意义》《述史与纪事之异——从编纂角度评析<香港威海卫警察口述历史>》等。

如何开启家庭影像记录

图片

顾雪

导演、策展人。满族,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硕士,内蒙古青年电影周及世界游牧影展联合发起人。其作品一直关注家庭,探讨影像的日常写作。代表作《家庭会议》《鼓楼之下》《庚子新年》。2022年,创立家庭影像FamilyLens,致力于发现和拓展家庭影像边界,探索个人影像书写记录。


民间史料收集与传播

图片

邹德怀

自2012年起,长期致力于东亚近现代历史相关影像材料与实物的征集和研究。目前藏有老照片近10万张。曾接受英国BBC、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欧洲时报、GQ杂志、凤凰周刊等海内外电视台和媒体专访及报道,受邀在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做公开讲座。现正以制作成视频和集结成书的形式,发掘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报名须知

培训时间

2023年4月14日—4月16日


答疑时间

2023年5月13日晚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培训教育专用证书。


报名方式

邮件报名:发送“个人简历和联系电话”至ccohcamps@126.com

*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交费方法

*报名及交费截止日期:2023年4月10日

*名额有限,有意参与者请尽早报名


收费标准

培训费:3000元/人

*交通及食宿自理,中心可提供咨询服务。


咨询电话

010-65783872 18500284216 张老师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

图片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


图片

项目统筹

张龙珠

近些年来,由于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历史知识的载体和传播平台日益多元化,传统史学与相关学科的藩篱开始被打破,学院与公众的距离也日渐缩短。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始终关注并支持口述历史理念及经验的传播和推广。如果你对口述历史感兴趣,并有志于从事口述历史实践相关的工作,欢迎报名参加。

*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