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口述史中心 | 报名中,2023春季工作坊课程发布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651

“口述历史,还原一个民族负重前行的侧影。”

——中心创始人 崔永元


  

“口述历史的素材,除了历史研究本身的价值与意义之外,方言、应用语言学、文学、心理学、民俗学、伦理学等都可以从中获取研究资源。”

——中心主任 丁俊杰


米歇尔•福柯曾说:“谁掌握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掌握了人们行为的脉动。”当前口述历史的采集模式主要包含自采、捐赠、委托与合作等形式,基于个人生命经历的记忆能够进一步升华为更高层的集体记忆乃至国家记忆,多元的呈现形式与各类创新载体可拓宽口述历史传播的广度,数字技术的应用和结合有益于口述史资料的保藏、发掘和传承,口述历史的发展逐渐进入规范化操作的新阶段。

为了适应这一需求,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忆采集机构,自2015年起,多次策划并举办口述历史培训项目。2023年4月14日至16日,中心将再次与校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工作坊,主题为“从零开始学做口述历史”。本次工作坊的课程设置覆盖口述历史项目的立项、策划、统筹、采集、整理、多元应用、可能性探析、相关拓展等多个环节和层面,为有志于口述历史理念与实践学习的团队和个人提供培训、交流机会。

口述历史工作坊日程安排

时间:2023年4月14日-16日、5月13日

4月14日

13:30-14:00

开班仪式

14:00-16:30

口述历史视角下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价值

19:00-21:30

如何开启家庭影像记录

4月15日

09:30-12:00

倾听的力量: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的应用

14:00-16:30

口述历史访谈方法

19:00-21:30

民间史料收集与传播

4月16日

09:30-12:00

 口述历史项目统筹及档案管理要点

14:00-16:30

从计划到出版——口述历史项目推进要点解析 

5月13日

19:00-21:00

课后针对性跟踪答疑




课 程 信 息


01

口述历史视角下的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价值

许水涛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

本堂课许老师将基于长期从事政协文史工作的实践,从厘清文史资料工作的来龙去脉开始,分析和解读文史资料的多重价值,尤其是史料价值。课程内容还包含政协章程规定的重要工作、文史资料的史料价值判断、文史资料和口述历史之比较等,结合其自身做法、经验和感悟,提出推进中国口述历史健康发展的思考和路径。

02

倾听的力量: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的应用

杨祥银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作为一种旨在收集、保存、解释和利用个人、团体与社区在过去事件中的声音、经历、记忆与观点的研究方法与学科领域,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的应用日益受到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与相关机构的关注和重视。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的意义主要包括加深与促进对特定公共问题及政策的理解,鼓励和确保边缘人物与弱势群体的声音得到关注和倾听,提高与促进公共政策中的公众参与和赋权,改善与增加公共政策的透明度和兼容性,监测与评估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和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为了确保口述史在公共政策中得到有效利用,决策者、研究者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在实践中应努力遵循最佳做法和标准。

03

口述历史访谈方法

张明巍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

本课程关注口述历史的访谈环节,即如何高效采集口述历史素材,主要内容包含方法介绍和案例分析两部分:第一部分涉及口述历史采访与新闻采访的异同、访谈的准备、提纲的撰写、访谈的环境、提问的技巧等。第二部分将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采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案例中的被访对象既有普通人士,也有不同行业的精英人士,体现出当前口述历史工作开展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04

口述历史项目统筹及档案管理要点

许达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项目部主管

于音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资料馆藏室主任

本课程涉及口述历史工作中“一前一后”的核心内容,也是常被忽视的两个幕后工作——口述历史项目的统筹以及档案管理。课程前半部分将通过对口述历史项目统筹的先后顺序进行梳理,以实践中的实例当作敲门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厘清规划、管理和实施项目的各个要素;课程后半部分希望通过对中心口述历史资料管理、保护概况的介绍,以及经验的分享,帮助大家尽量避免进入误区的同时明确工作重点。

了解这两项工作从何入手的同时,口述历史原料与成果产出的关系是怎样的?大火的ChatGPT等技术对于口述历史档案发挥更大价值有哪些帮助?口述历史方法与其他学科结合将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探讨。

05

从计划到出版——口述历史项目推进要点解析

苏柏玉

历史学者

本课程共分为四个小节。第一节介绍口述访谈前的计划与准备工作,包括背景资料收集、田野调查以及访谈对象的招募。第二节教授如何进行口述访谈,将从历史学与社会学两个角度展开,并分享双学科视角下的具体案例。第三节提供历史学范式的考证、编纂与整理出版方法。第四节强调口述史项目的研究伦理以及风险问题,并给出参考准则。

06

如何开启家庭影像记录

顾雪

导演、策展人

本堂课顾雪导演将讲述她为什么关注家庭,结合其执导的纪录片《家庭会议》到《庚子新年》,告诉我们摄影机可以做些什么。让摄影机成为一个通道,发掘出家庭有哪些可以记录的,以及如何开始进行家庭影像纪录。口述历史—人人可以书写自己的家族史;个人传记—每一位老人都是一座博物馆;人物速写—给父母、伴侣、孩子、朋友做影像画像;自画肖像—探索我为何成为现在的我,和家庭有着怎样的深层联系。

07

 民间史料收集与传播

邹德怀

历史影像收藏家

在当下和未来,近代史离不开影像史料的辅助和支持。2012年至今,邹德怀老师从历史文化刊物的图片编辑到历史影像收藏者和研究者,积累保存完好的私人相册500册以上,原版照片近10万张,涵盖了大部分近代史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古迹古建、军政和文化人物肖像、战场战迹、民俗民生等领域,让近代史可以“看”得见,甚至“摸”得着。他制作的历史图集在网络上单组最高点击达上亿次,多次出现全网达1000万观看的单条老照片故事视频。本次课程中,他将对1850年代至1940年代中国相关的影像史进行梳理,让学员在其中感受影像史料的收集方法、困境和经验。以帮助更多从业者运用更丰富的手段将历史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见”历史。



报 名 须 知

授课时间

2023年4月14日—16日


答疑时间

2023年5月13日晚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培训教育专用证书。


报名方式

邮件报名:发送“个人简历和联系电话”至ccohcamps@126.com

*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交费方法

*报名及交费截止日期:2023年4月10日

*名额有限,有意参与者请尽早报名


收费标准

培训费:3000元/人

*交通及食宿自理,中心可提供咨询服务。


咨询电话

010-65783872 18500284216 张老师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


*导师名单及课程主题,以最终授课内容为准。


张龙珠

项目统筹

近些年来,由于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历史知识的载体和传播平台日益多元化,传统史学与相关学科的藩篱开始被打破,学院与公众的距离也日渐缩短。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始终关注并支持口述历史理念及经验的传播和推广。如果你对口述历史感兴趣,并有志于从事口述历史实践相关的工作,欢迎报名参加。

*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