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与国史研究|第九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征稿启事

发布者:李岩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57

口述历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简称“国史”)研究有着天然的密切关系:一方面,口述历史为国史的书写与研究提供了多类型、多层次的丰富史料,有力地推动了新视角和新方法的产生;另一方面,国史研究为口述历史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选题空间及多元的问题意识。二者在实践层面的交叉融合已从早期的自发走向了当下的自觉,成果数量众多,但相关的学术讨论和理论反思还较为匮乏,亟待展开。

有鉴于此,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陆续邀请到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中国人民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等机构及专家联合发起举办第九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口述历史与国史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旨在推进相关研究成果的深度讨论与传播共享。

作为本年度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的重要学术版块,会议将于2023年11月11—12日在北京召开,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与会论文,欢迎投稿参会。


学术召集人

(按姓氏音序排名)

·王宇英,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祥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姚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张静,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藜,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教授

  

  

会议主题

  

口述历史与国史研究

  

会议议题

  

·国史与口述史料的采集、整理与考证

  

·当代中国口述史料库建设

  

·国史研究方法的口述历史

  

·学科融合与当代中国口述历史

  

·当代中国口述科技史

  

·当代中国口述医学史

  

·校史与口述历史

  

·其他相关选题

    

  

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必须为作者本人未公开发表及未在他处投稿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2.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2名,提交摘要须附所有署名作者的简介(200字左右,包括姓名、性别、毕业院校、学历学位、就职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和联系电话。论文所属基金或课题项目情况须一并标明。 

3.论文以Word格式提交,文内应结构合理,要素齐全,凡引必注,符合学术论文规范。全文字数800015000之间为宜。

  

    

投稿说明

  

1.投稿邮箱 

ccohpapers2023@126.com  

2.时间要求  

论文摘要截稿日期:2023731  

论文全文截稿日期:2023930 

  

征稿评审

      

1.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口述历史界资深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论文进行评审。 

2.论文评审分两个阶段进行:对于论文摘要只进行一次评审,摘要通过评审的作者方可继续投稿全文;对于论文全文进行两轮评审,具体评审进度和结果均会邮件通知作者。 

3.组委会将会对投稿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请务必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的优质论文将收录于《口述历史在中国》系列丛书,或被推荐至《北大史学》期刊发表。

   

会议相关事项:

  

1.会议时间:20231111—12

2.会议地点:北京 

3.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差旅等费用自理。 

4.其他未尽事宜,请电邮ccohpapers2023@126.com咨询。

  

  

  

如遇不可抗力因素,会议举办的时间、地点与形式将另行通知。

  

更多相关信息请持续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崔永元口述史中心”。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有。